看《安家》,说说我和孙俪的经纪人生活有啥不同

说明:文章属Gigi原创,未经同意,谢绝转载。

随着疫情的发展,全加州"Shelter in place庇护所"禁令。

跟房地产交易流程相关的房屋估价师、政府过户部门都进入非工作状态。多么难得的休息时光,平时没刷的剧,刷起来啊~~~ 


身为美国的地产经纪人,热播剧《安家》怎能错过。看完还不过瘾,提笔就想写写美国经纪人的生存现状,说说中美房地产"中介" 这个职业的异、同。



01
不同点大比拼

1. 不一样的房子,一样的圈子
上海老洋房 VS 美国大豪宅

片中的徐姑姑,佛系店长。人家佛系是有资本的,老洋房的专长,三年不开张,开张吃三年。片中老洋房作为上海文化、历史的代表,跟普通住宅相比,的确别有一番风味。


那么美国的超级豪宅大概是什么样呢?


上图就是18年湾区Atherton成交过的一栋2000万美金的豪宅。进行这样豪宅代理的经纪人,购买的经纪人,也是普通房产经纪人望尘莫及的一个群体。这个圈子,可不是一般人想进就进的哦。正如徐姑姑从小就吃佛跳墙一样~~~


2. 职业名称的差异
中介 VS  房地产经纪人

说这个差别,听上去可能有点吹毛求疵。但是如果是国内来的小伙伴,说我是“中介”时,我总是认真的纠正他们,我不是“中介”,我是你的“经纪人”。

"中介",顾名思义,以【房子】为媒介的,因为房子,把人凑到一起。

但是在我看来,“经纪人” 是以【人】为服务对象的。人的需求搞清楚了,再去找房子。最终是哪个房子并不重要,【人】的需求是否得到满足,才重要!


【观察】在《安家》剧中,孙俪同学出行的行头里面一直有一把伞。我非常不解这把伞的含义。看剧时和老公讨论,老公说:可能是给客人挡太阳的吧。我恍然大悟,同时也想说,这在美国的经纪人生涯中,大概是不会发生的事情。我是客人的经纪人,又不是保姆,干嘛要给客人撑伞挡太阳呢。

作为专业人士,我们尽可能的去协助客户用合理的价钱,买到合适的房子,顺利完成交接,才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。

 
3. 从业人员的差异
低门槛 VS 高学历

剧中有一个经纪人是名校毕业,大家给他取外号“985”。从传统印象上(因为我的确没涉足过国内中介行业,说的不对,大家轻拍)国内的房产中介以年轻人为主,更多是强调销售技巧,学历未知。

反观美国的房地产经纪人,花白头发的很多,高学历的也很多(博士、硕士的,大有人在)。从我所在的加州硅谷来看,一些经纪人是从律师、精算师、工程师等其他行业转到房地产行业,属于高学历、高资产、甚至是高龄的从业人员。他们把别的行业的经验和人脉资源,带入地产交易行业,让这个行业充满了挑战和各种机遇。


【观察】关于985的售房过程,有一次是跟想看房的人约了整整一天,直到夜里11点还在房子苦苦等着客人,还被客人大骂。这种情况在美国的经纪人生涯中,大概也不太会出现的。经纪人作为一个职业,跟所有职业一样,做好本职工作,和客户群体相互尊重。

作为硅谷的房产经纪人,我的客户群体,几乎都是Google,Facebook这样高科技公司的员工,大家的素养都非常好,从业的幸福指数还是比较高。


4. 薪资收入的差异
有底薪 VS 无底薪

这个可能是大家很感兴趣的一个话题。从片中来看,国内房地产中介是有底薪的。比如片中的朱闪闪同学,2年没开单,依旧在行业生存,大概就是靠着底薪在生活。但是底薪这种制度,在美国经纪人中,是不多见的。


美国的经纪人是靠【佣金】获取劳动报酬的,这样的制度决定了:没有底薪供给,无法完成交易的经纪人,会迅速被市场淘汰;能够得到客户信任和选择的经纪人,收入是没有天花板。这就是我们常常说的:市场上10%的经纪人做了90%的生意。


上图是Glassdoor(美国一家做职业点评和求职的网站)就旧金山地区房地产经纪人收入的统计,大家注意我圈红的地方。房地产经纪人年收入区间之大,叹为观止!

仔细看range的最大值,一个房产经纪人年收入能够达到165万美金/年?即13.75万/月?是真是假?

5. 钱的流动
中介碰钱 VS 经纪人不碰钱

片中后半部分,谢停丰同学因为动用了多家意向金,还惹上了大麻烦。这里的意向金,说的是买家对房子有兴趣,先交一个意向金,签了合同,可以转为押金。谢停丰的这个操作,大概是一房多卖,收了7-8家的意向金。


经纪人手上过钱,在美国,是万万不可以的。在我们的交易流程中,会有一个中立的第三方叫做Escrow,在北加州,也就是Gigi所在的旧金山硅谷,这个Escrow兼顾给买家、卖家办过户、买产权保险、收钱、发放钱的所有功能。所以片中谢停丰所犯的错误,在美国经纪人中,几乎是不可能犯的。

说了这些不同,接下来说说这个职业在中、美的相似点。


02
中、美房产经纪相似点

1.  真心为客户着想,一定会被客户记住

片中的江奶奶卖老洋房,房似锦同学是做了很多她该做、甚至是不该做的努力。就是因为觉得爷爷、奶奶好,拿了这个钱是要救命的。最终虽然没有交易成功,但是江奶奶也深深的感谢她。


这个在哪里都是一样的。房子交易跟很多产品交易不同的地方就在于,他不仅仅是个木头水泥架子,更是承载着爱的家。所以作为房地产经纪人,能够感同身受买房、卖房小伙伴的心情,一定会被我们的客户小伙伴记住。

正如Gigi作为Top 1%的经纪人,过去12个月成交了40多个case一样。我们几乎每个星期,都会帮客户小伙伴买房、卖房成功。每一条好评,都是实实在在为大家着想收获的。


2. 会遇到一些让人糟心的人和事

片中的饲料大王买老洋房,用了中介所有的劳动,最后却撇开中间人,直接成交。看似赚了,后面却出现了严重的产权纠纷,最终付出了多一倍的交易费用。


这样糟心的人和事,大概是每个行业都会遇到,尤其是服务行业。房产交易因为单笔交易额大,交易频次低。常常能够挖掘人性中最深的美或者不美。

但是,对于有经验的经纪人来说,这也都不是什么大事情。如何选择客户,如何让客户理解、并且认同我们的操作流程,都是专业人士应该做的。祸福相兮,这世间又哪有那么多赚了、亏了的事情呢?


好了,综上就是我刷《安家》之后的一点点小小的观剧感受,如果大家对美国经纪人行业还有好奇,也可以加我微信Gigi7170讨论。

大家如果有更多中美买、卖房产的经验,也欢迎留言分享~


更多湾区地产新闻/房源/房产知识
可以扫下面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哦~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干货!说说怎么拿加州房产经纪人执照和这一行的起步

每月到手1w 美金,你会送孩子上私立还是公立?湾区私校大盘点

给大家推荐一些美国买家具的地方,还有淘小众家居饰品的网站